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快讯 >> 正文

民族艺术研究院和艺术管理学院举行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推进会暨导师培训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评价改革和新文科建设的精神要求,总结刚结束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和学位点建设工作,推进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切实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以积极的态度迎接第六轮学科评估和2021-2025学位点评估,开好“十四五”建设发展的局,2021422日中午12:40,民族艺术研究院和艺术管理学院和艺术管理学院和艺术管理学院在艺术管理学院会议室召开了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推进会暨导师培训会。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有民族艺术研究院党政班子成员、艺术管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艺术学理论学科带头人与全体导师,以及民族艺术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会议由民族艺术研究院魏美仙副院长主持。

首先,学科负责人傅永寿教授强调了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学校和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中导师的作用以及其他相关要求。随后,魏美仙院长从“从评估看导师——教、研与学、研”“方向设置”“课程”“导师指导”等几个方面对导师的任务职责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魏院长从学位点评估的精神、要求、具体内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的要求,指出其中导师的作用及其在教学研究方面的具体发展要求;根据方向设置提出了对导师围绕特定方向和重点领域进行聚焦研究和成果产出的要求;对新修订的《培养方案》进行了说明,对其中依据国家标准设置的核心课程、一般课程以及选修课的性质与构成进行了介绍,对导师上课提出了要求;对导师日常指导的具体内容包括学生思想和学习、开题、答辩、社会实践、就业等方面及有关的方式方法进行了说明,尤其强调了学术道德规范问题,指出导师在其中负有的责任。

70e648a33ae58c7d66e176958fa3222

最后强调了学科建设的凝聚力及工作机制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艺术管理学院作为艺术学理论学科本科生培养单位与民族艺术研究院作为学科研究生培养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共同联通,顺畅工作机制,共同做好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推动学科更好地发展。

此次会议,对艺术学理论学科导师尤其是新增导师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培训,对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交流了思想,统一了共识,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清理了更为明晰的方向并注入了新动力

761d13b71f65b0446250843e6a6d296

图文:姜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