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民族艺术研究院第七期研究生读书会预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2 [来源]: [浏览次数]:


01

活动安排

时间

2023年3月24日 9:00-12:00

地点

图书馆一楼会议室

主持人

郝帅 博士

评议人

郭瀚繁  雀宁  肖李  张丽

 

 

02

关于书目

 

本书是国内第一部系统研究中国近代音乐思潮的史学著作。全书围绕“清末民初音乐新思潮的兴起”以及此后“学习西乐思潮”“音乐美育思潮”“国粹主义音乐思潮”“国乐改进思潮”“ 救亡音乐思潮”等不同音乐思潮的崛起与发展,对中国近代最具影响的音乐主潮做出了深入的梳理和阐释。“绪论"关于音乐思潮研究的元理论构建、“结语”对中国近代音乐思潮发展规律与总体特征的概括和阐发以及各章节对不同音乐思潮之本质特点的分析与归纳,凸显了本书鲜明的理论思辨性。此外,本书还提出了“音乐启民思潮”“音乐的主附关系”等富有历史意义和理论价值的原创概念。全书史料丰富,视野宏阔,史论结合,论从史出,表现出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史学品格。

03

关于作者

 

冯长春,山东临沂人,博士,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美学学会理事、中国音乐评论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和音乐美学的教学与研究。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及编著、主编著作十余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及在研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课题多项。科研成果多次获省部级与专业学会奖,专著《中国近代音乐思潮研究》2008年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