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与科研 >> 正文

民族艺术研究院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9-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9月11日15:00,民族艺术研究院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在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会议议程共由项内容组成。

首先,由民族艺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迟燕琼为民研院2023级新生进行艺术学理论学科专业介绍,迟书记首先结合民研院的发展及实际介绍了民研院及成立以来学科的发展情况;之后从学科介绍、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培养方式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艺术学理论学科的介绍,厘清了学科脉络,有助于新生今后学习。

接着由民族艺术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杨明珠为民研院2023级新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杨明珠副书记首先从理想信念及其对青年学生的作用和意义、研究生应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与信念、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与抱负三个方面向新生生进行了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砥砺前行,努力实现人生理想的教育。随后结合学生专业发展及学习、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本质属性和差异等从尽快转变学习观念,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生活;进一步认识人生的多样性和个体的差异性;相互欣赏、彼此成就,共同成长和进步;注重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精神四个方面给新生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引导和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发展目标、做好人生理想规划、找准努力方向和目标定位并积极践行,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抱负。

最后,由民族艺术研究院辅导员江倩倩老师、教学秘书史莹子老师、专职组织员董晓辉老师分别就相关内容进行讲述和教育

学生管理管科江倩倩老师就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工作进行了指导和教育;分析目前就业市场形势、介绍近几年来民族艺术研究院毕业生毕业去向基本情况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激励同学们提早进行职业规划。

教学管理科史莹子老师分别从研究生管理系统使用及功能、日常教学要求及管理、课程安排、毕业条件、学位论文等方面进行了教学管理方面的详细解读及教育

专职组织员、学生党支部书记董晓辉老师首先组织学生进行了宗教知识读本的学习活动;随即介绍了党员发展流程,并对党员发展规划及其教育、考察、培养进行了宣传和解说,鼓励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希望新同学在新征程上积极进取,砥砺前行;最后进行了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教育。


民族艺术研究院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结束后,新生们对民族艺术研究院有了更深的了解,解开了诸多对新环境的疑惑,对未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