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从分化到分工——民族艺术理论跨学科思维与研究方法纵横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0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1027日晚上1900,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邀请民族音乐学家、中央音乐学院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杨民康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从分化到分工——民族艺术理论跨学科思维与研究方法纵横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魏美仙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杨民康教授解释了其跨学科研究理念的由来,详细阐述了艺术学跨学科研究涉及的三对关系,即“学科与学人”的关系、“对象与主体”的关系以及“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并进一步介绍了其跨学科研究的相关工作进展。

杨民康教授认为,为了让云南艺术学院乃至云南省的文艺事业得到较大的发展,必须建立起有关学科综合与分工的理论体系,并且把这些设想付诸实践,一方面要大力推动不同艺术学科的内部发展,另一方面要采纳运用人类学的观念和方法,建立起文化综合与分工协作的观念。

 

杨教授的讲座语言凝练,视野宽阔,内容详实,是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博得了全场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并在讲座最后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使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