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绘就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18 [来源]: [浏览次数]:



民族艺术研究院学生党支部于2020年12月16日晚6:30,在公教楼一楼视听教室集中进行了“万名党员进党校”之《绘就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课学习。

    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参加,主讲人为云岭青年宣讲团成员、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夏能。

课程具体内容如下:

一、中国“五年规划”的力量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

(一)中国“五年规划”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二)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历史意义

从四个角度把握:历史方位、发展环境、理论意义、工作指导。

(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的核心作用

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形成共识、凝聚智慧、汇聚力量。

二、过去一年的工作和“十三五”决定性成就

(一)过去一年的工作

大事多、难事多、国际矛盾问题交织复杂:贸易战、抗疫战、香港修例风波、自然灾害、地缘政治风险。

(二)“十三五”成就

     1.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业绩,成为领跑世界经济的发动机。

     2.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筑牢,发展内在动力更加强劲。

     3.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改革。

     4.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三、当前和今后我国发展的新形势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外看:国际百年未有之大变。国际秩序之变,国际格局之变,大国关系之变,经济全球化之变,科技革命与产业之变。新冠疫情加剧世界之变。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

内看: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统筹“两个大局”,做到“两个深刻认识”。深刻认识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

立足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四、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目标

(一)2035年远景目标

(二)“十四五”发展目标

五、“十四五”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及重点

(一)指导思想

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二)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三)工作重点

1.创新驱动发展,建设科技强国。

2.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六、凝心聚力、推动云南现代化建设

(一)新发展阶段云南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1.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陲,属欠发达省份,加快发展和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2.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民族问题、宗教问题、边境问题相互交织。

    3.云南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区域、国家乃至国际生态安全的重大职责。

    4.云南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大通道和桥头堡

(二)凝心聚力,推动云南现代化建设

    1.正确认识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2.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3.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区治理能力

    4.保障和改善民生、决战脱贫攻坚

    5.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

七、美好愿望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