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雀宁:学术研究中的规范意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4 [来源]: [浏览次数]:

窗体顶端




2022年6月13日上午9:30,民族艺术研究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党员教师雀宁博士为学生教授了《学术研究中的规范意识》,切实解决学生们在学术研究中经常遇到的学术规范的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民族艺术研究院把“我为群众做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讲座伊始,主持人民族艺术研究院迟燕琼教授作开场发言,向学生强调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学术不端的严重性,希望同学们吸取前人教训,端正学术风气。

雀宁老师以马克思名言:“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告知研究生们在学习这条道路上要不畏辛苦、克服困难,才能取得成功。接着展示了足球场的的情景告知我们在任何场合中,规则都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尊重规则才能避免问题的发生,借此提醒研究生注意学术规范。

接着雀宁老师教导学生们在撰写论文时如何注意学术规范。学术规范分为外在规范与内在规范两种。外在的规范意识包括:语言文字的规范意识、标点符号的规范意识、图片表格的规范意识、引用注释的规范意识、排版格式的规范意识、作者署名的规范意识。内在的规范意识包括:标题拟定的规范意识、摘要撰写的规范意识,关键词提取的规范意识,前言撰写的规范意识、结构安排的规范意识,结论提炼的规范意识。雀宁老师对每一种规范意识进行详尽的描述与讲解。

讲座最后,雀宁老师向学生们给予了重要的提醒的建议,在书写论文中一定要避免常识性的错误,与此同时,若想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一定要多阅读高质量的著作、论文等,还需要多思考与练习。重中之重,严禁侵占、剽窃、抄袭他人的学术成果。

通过这次讲座,民族艺术研究院的学生们受益匪浅,对学术规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对学术失范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于论文撰写的实操技术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