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涵育阅读风尚 建设书香云艺

—— 民族艺术研究院开展第8期研究生读书会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1日上午9时,民族艺术研究院研究生第8期读书会暨教工、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图书馆会议室举行,读书会主要分享、讨论范丹姆经典著作《审美人类学:视野与方法》,参加读书会的主要有:党总支书记迟燕琼博士、青年教师雀宁博士、郭瀚繁博士、郝帅博士、张丽博士、肖李博士以及民研院2021、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会议由肖李博士主持。

 2023年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中国第2个全民阅读日,也是民族艺术研究院开展研究生读书会活动满一周年的特殊日子。在这些重要时刻即将来临之际,民族艺术研究院第8期读书会如期举行,党总支书记迟燕琼教授带领此次读书会全体参与者重温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时的指示精神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读书的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构建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铸魂文化强国,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对于本次读书会主题,肖老师以“美人之美”作为导读,指出要学会欣赏各民族的美,同时举例说明游牧民族、山地民族、海洋民族在审美符号、喜好、文艺等方面各有其美,并简要介绍了考古学、文化人类学等实用的探美方法。

同学们在阅读此书后,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主要分为三组进行交流分享。对于第一组同学的分享,雀宁老师简要地回顾了美学和人类学在历史的交叉,并在同学们的看法基础上提出了新的问题,并勉励同学们深化读书的问题意识;对于第二组同学的分享,郭老师从理论视角、框架逻辑、名家观点等逐一点评了相关同学的发言,给予同学们读书的崭新角度;对于第三组同学的分享,郝老师从读书的问题意识、理解程度、现实观照、论证方法等角度对同学们的读书心得给予点评。张老师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观点,并指出民族地区的美学研究,应立足实际和现实需求提供更多的学术关照。

经历师生3个多小时的交流讨论,民研院第8期读书会活动圆满结束。

 

民研院开展研究生读书会活动一年以来,立足民研院办学实际,在实践中力行党建与人才培养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训练和培养了研究生的学术思维与科研能力并促进良好学风、教风和校风的日常养成和培育,获得师生一致认可和赞誉。       

师生代表感言摘录:

郭翰繁博士:民研院研究生读书会围绕民族艺术研究院的宗旨与特色,为学生搭建一个旨在推动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平台,通过一年以来的组织、策划、参与,使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各领域经典著作的理解与认识,扩展学术视野和知识面,在交流与分享的过程中获得启发与反思,提高自身研究能力与水平。一年是起点,但不是终点,今后应继续将“经典”与“民族”联结,将“艺术”与“文化”衔接,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不断探索新的策划方式,为学生们搭建更开阔的学术交流空间。

 

雀宁博士:民族艺术研究院研究生读书会坚持一年了,读书会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日益彰显:有助于学院师生建立起“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有助于学院师生培养不断阅读、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良好习惯,更是在阅读实践中积极响应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重要会议中提出的系列读书观和学习观,而且也是在不断积累和凝聚面向未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所需要的强大精神动力。

 

肖李博士:读书会是同学们高质量学习的重要平台。这一年的读书会,不仅民研院的同学积极参与,其他学院以及校外同学也参与进来,其中不乏耳目一新的观点。期待读书会能成为我校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产出高水平成果的重要途径。

研究生代表感言

姚煜:读书会,以“书”为载体,串联起两个重要的环节:“读”和“会”。阅读之时,往往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如此一来,读者才能更好地沉浸其中并与作者进行深度交流。“会者,合也。”既是“合也”,就需要大胆地表达,主动地沟通。因此,在“会”中,就应该要创造出一种“动”的氛围。只有“动”起来了,一重视野才可以拓展为几重视野,一种思想才可以联动为几种思想。当然,“会”也是对“读”的有效检验和展示,如果说,“读”是为了钻进去,那么,“会”就是为了“跳出来”。但不管是“钻进去”,还是“跳出来”,其目地都是要“在别人思想的帮助下,能建立起自己的思想。”(鲁巴金语)我想,这正是“读书会”的意义。

 

张琪:一年以来,民研院举办的读书会活动将学院不同方向的同学聚合在一起,让不同的思维方式、知识储备和研究视角进行碰撞与交流。这对作为学术型研究生的我们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读书会活动有效地培养了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其次,读书会活动促进了我们对学术研究中的问题意识有了更深刻地理解;最后,读会书活动拓宽了我们的学术视野,提升了我们的人文素养等等。希望我们的读书会活动越办越好!

 

熊妮:“读书谓已多,抚事知不足”,文明的薪火相传离不开书籍中的宝藏。读书会阅读的书籍使我拓宽视野,同学的交流使我创新思维,老师的引导与点评使我提升认知,帮我铸造属于自己的思维殿堂,将我带往知识浩瀚的天地。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我将带着在读书会中所积累的智慧,去横渡迷津、披荆斩棘。

 

贾志杰:读书会成为我们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也可以让我们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

 

王运佳:读书之乐,不同于游戏欢娱之乐,不同于金钱充盈之乐,不同于空洞无畏之乐,是从心中悠然而生的满足和愉悦。每一次读书会,每一个人的发言,都能带给我感动,传达一种力量,带来感悟。读书会像是一个桥梁,一个纽带,将一群零散的读书人聚在一起,丰富自己的知识。总之,希望民研院读书会越办越好,滋润每一个读书人!

 

金炜威:读书会的发言与讨论让我对自身学习过程中遇到的诸多学术问题与矛盾有了新的理解与思考方向。参与读书会不仅让我感受到了阅读经典文献对今后开展学术研究工作的重要性,而且通过读书会上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意观点交流,浓厚了学习氛围,拓宽了研究思路,促进了学术理解。

 

肖寒:读书会是思想碰撞的一个平台,可以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读一本书除了理解书中内容,有自己的思考,还学习作者的写作思维,语言用词以及书本的框架结构,并思考如何将这些运用到自己的学术写作中,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写作水平,于我而言这是参加读书会一年来最大的收获。

 

于晓薇:读书会的分享、交流过程不断训练、强化了我的问题意识,扩展了我的思维方式,提升了自己在学习和研究中的问题意识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高珊:民研院研究生读书会上每一期老师都精心挑选阅读价值极高的书目供大家阅读,老师精彩的导读和点评以及各位同学的学术分享,使我们受益匪浅、感慨良多。定期举办读书会体现了民研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了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同学之间的沟通与凝聚力,提高了同学们阅读经典著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