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快讯 >> 正文

女性批评 何谓何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520日下午1800,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特邀云南大学王卫东教授在公共教学楼A205作了一场题为《女性批评 何谓何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魏美仙教授主持。王卫东教授是文艺学博士生导师、文学院院长、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和博士后工作站负责人、国家一流专业“汉语言文学”负责人、云南省重点学科“文艺学”负责人。


 


王教授的讲座重点从女性主义的基本内涵、生成等方面阐述了女性批评的意义。在讲座中,王卫东教授首先从认同引入,阐释了性别认同和自我意识,性别主义和性别幻象的内涵,以及女性意识具有对象性、排他性、群体性的特点,并强调并不是所有的女性都有女性意识。



王教授指出,主体性是话语的产物。之后便用哲学思维中的辩证法来解释男女对立双方的对抗与转化,并通过对成功男性的解读引出男女的关系不是相互对立而是二元互证。

王卫东教授的讲座视野宽阔,内容详实,将深奥的女性批评问题,通俗地、具象地、生动地讲给大家听,给在座的师生打开了一扇从未接触过的大门,是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博得了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