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何为民族 何为民族艺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7日下午18:00,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特邀云南大学王卫东教授在公共教学楼A205作了一场题为《何为民族 何为民族艺术》的学术讲座。王卫东教授是文艺学博士生导师、文学院院长、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和博士后工作站负责人、国家一流专业“汉语言文学”负责人、云南省重点学科“文艺学”负责人。讲座由迟燕琼教授主持。

d7b55bbcaaa6d4b6a1c62a71a9aa051

王卫东教授的讲座首先从西方的历史背景引出国家是如何产生的,以及民族国家的产生。其次通过民族国家的特征和丰富的史实资料谈到中国的产生以及中华民族的形成。最后从中华民族的形成来谈少数民族的艺术,并结合当代的一些国际格局的演变来说明少数民族艺术的审美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元的。

5117034e7f181875e0830be29f25062

迟燕琼教授在总结中认为王教授一方面从学术层面介绍了民族学、人类学中一些重要概念的论域,给在座的师生解开了一个正确的研究方法;另一方面从思想层面通过对概念、概念演变及概念之间的关系,帮助师生确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进而有效地培育师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王卫东教授的讲座具有历史深度,范围广度,同时也具有一定的理论难度。此次讲座不仅是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更是对国家思政课程要求的具体落实。讲座最后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9a42e72fc5edce8f62704ace40547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