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快讯 >> 正文

杨德鋆教授讲述“云南非遗保护事业的璀璨之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3日下午13:30,云南艺术学院社科联和民族艺术研究院特邀云南民族大学杨德鋆教授在公共教学楼B306作了一场题为《云南非遗保护事业的璀璨之路》的学术讲座。杨德鋆教授是昆明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理事,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学会理事,国家非遗名录评审专家,国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拉班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云南省文物局专家组成员,云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云南省从艺50年以上文艺家荣誉称号、勋章获得者。云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得者。文化部非遗保护工作先进个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478a02e40e4363058b605ad29224b81

杨老先生的讲座首先从非遗保护事业兴起走过的二十年途程讲起,之后介绍了起步阶段综合试点省云南的特殊贡献,然后又介绍了多民族边境省云南非遗的多彩与不凡,最后将落脚点停在十四五规划推进未来非遗事业的目标上。

在讲座结束时,舞蹈学院退休教师曾金华教授将杨老师以前传授给其他学子的“通晓自家、熟悉百家、网络千家、融贯成家”16字箴言又分享给在座的全体师生。

最后,魏美仙教授就杨老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杨老师的讲座视野开阔,资料详实,为我们整体勾勒了云南省乃至全国非遗保护发展的历史轮廓,既富有历史纵深感又有文化现实的展示,更有杨老师亲历亲为的呈现和贯穿其中的独特认知与丰富情感,信息量丰富,有不少珍贵的史料,给年轻学子研究提供了不少精彩的理论支点,使我们受益匪浅。84岁的杨老先生为我们进行了三个小时的讲座,从老师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他对待学问的踏实、学问的广博以及强烈的使命感,体现了一个学者的文化情怀。讲座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d1825732654e0246147babdba068caf

图文:姜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