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快讯 >> 正文

民族艺术的概念辨析与研究视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2日19:00,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特邀中央民族大学王建民教授在腾讯会议作了一场题为《民族艺术的概念辨析与研究视域》的学术讲座。王建民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人类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新疆艺术学院天池学者,中共中央人才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直接联系专家,国家民委系统首批唯一的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人类学理论与方法、艺术人类学、新疆民族历史与文化等。讲座由民族艺术研究院书记迟燕琼教授主持。

 


王建民教授的讲座从民族艺术学研究涉及到对于“民族艺术”这个复合词的认识和理解,从词源和语义分析的角度,对“民族”、“艺术”“民族艺术”进行了概念剖析,强调了对“民族”概念的三个层次、艺术概念的三个内涵特征、以及开展民族艺术研究的三个重要视域。整个讲座过程中师生们认真听讲,深入思考,积极提问,互动频繁,学术氛围浓厚。

迟燕琼教授在总结中认为王教授讲座视野开阔,格局高远,紧扣时势,对“民族”“艺术”“民族艺术”三个概念以及三个概念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和联系从历时演变和共时依存的视角进行了生动而精辟的讲解。强调民族艺术研究要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框架下紧扣时代背景,在践行民族学体验式观察法的实践中以正确的思想引领和研究方法深耕民族艺术领域的时代命题和学术论域。

 王建民教授的讲座不仅是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更是一次民族艺术研究院践行课程思政的生动体现和具体落实,以学术的方式强调了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