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快讯 >> 正文

“民族艺术研究院·尚美讲坛”第九讲—夏燕靖教授《多元文化背景下民族传统艺术生存与传承问题探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116日晚19:00,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尚美讲坛高端学术讲座第期顺利举。本期主讲嘉宾为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夏燕靖教授,讲座题目是《多元文化背景下民族传统艺术生存与传承问题探讨》讲座由民族艺术研究院书记迟燕琼教授主持。

本期讲座主持人迟燕琼书记对夏燕靖教授的学术成就和研究成果作了简要介绍。夏燕靖教授,艺术学博士,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教授、博导、艺术学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合作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第八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史专委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史及艺术史学、艺术教育。主要学术专著有《中国古典艺术理论体系建构研究》、《中国现当代艺术学史》等。近年来承担多项各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一般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讲座伊始,夏教授从新疆剪纸连环画的民间传说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整场讲座由引言、民族传统艺术的生存轨迹与精神纽带、民族传统艺术生存变异的常态性和关于民族传统艺术传承发展的几点思考,共四个部分组成。

在讲座中,夏教授指出:随着全球化进程中的多元文化全面发展,民族传统艺术的生存与传承在当今社会发展中存在着不同形式的压力。我们能够清楚的发现,被称之为“艺术”的文化形态,在当下民族区域的生活中有着不同的生存境遇。不仅在现代社会生活中所体现出的生存困境,而且表现在后代继承人对于民族区域生活方式的延续状况中,这类仪式活动的礼乐表演的传承真实性也受到了侵害,因为许多仪式活动已失去了生活的本来面目或本质意义,演变而为“非遗”复兴重构之势,更多地呈现为表演“样式”,使得民族艺术的精神内涵遭受到断裂的危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全球化增强了各种文化的相互碰撞与冲击导致各具特色的民族传统艺术日渐趋于被边缘化的境地,极少被人关注与重视,如何传承与发展民族传统艺术自然成为如今应当正视的问题。

讲解中,夏教授强调:多元文化背景下针对民族传统艺术生存与传承有关问题研究,诚如费孝通先生提出的有关挖掘民族区域文化“人文资源”的主张,将其视为是人类从早期文明开始的点滴积累、不断地延续构造起来的民族历史、民族文化、民族艺术和民族记忆,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讨论民族艺术的生存与传承问题的起点,应关注其从属社会文化整合的关联价值,以探究其生存路径和转换价值。针对民族传统艺术需要进一步挖掘与明确,即在生活化场景延续其文化特性,考虑其相关派生性功能如何继承与发扬尤其是在多元文化背景下立足于当代中国社会中对于文化和艺术的具体实践,如何在动态的“文化空间”内进行现实性的应用在物质性继承的同时,保持“文化”原真性,不损害其本质的精神价值,这是当今民族艺术研究领域特别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

 

精彩的讲座之后,听众们争先提问、深入互动、讨论热烈,夏教授积极回应、耐心解答,学术氛围浓郁。迟燕琼教授在讲座总结中认为:夏教授的讲座思维开阔、视野宏大,纵论古今、中西结合,信息量大,围绕民族传统艺术的生存状况和传承发展进行了深度阐释和多维分析,在海量的田野调查个案和精选的文献考证中,深入浅出、卓有成效地聚焦问题领域,讲解、分析引人入胜、精彩频出。迟燕琼教授指出,夏教授的讲座对民族传统艺术生存与传承问题引发了思考,提供了思路:一是必须强化民族艺术的多样性和共享性,多样性是民族传统艺术的本质特征、在全球化不可逆的语境下基于文化底蕴的共享性是民族传统艺术面对当代性转化的重要方面;二是民族传统艺术涉及不同历史时期民族和民族文化的发展、变化和变迁,寻找可靠可信的事实依据就必须依赖历史文献,我们有必要掌握查阅历史文献和正确使用文献的方法,充分发挥历史文献在民族艺术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强调了广泛、深入地田野调查在民族传统艺术研究与传承中的关键地位,夏教授在讲座中提供了大量的田野调查案例,涉及天南地北、不同区域的不同民族和族群支系的艺术,包含面广、覆盖面大,有力论证了各不同族群的传统艺术生存与传承现状以及在当代的发展趋势;四是在新文科的视域下,对民族传统艺术的研究应该秉持跨学科和学科交叉、融合的理念和视野,不拘泥于民族学、艺术学的范畴,应积极引入人类学、社会学、生物发生学以及科技前沿,对民族传统艺术的当代传播、产业化发展及创造性转化才能提供多元语境和多重媒介的解读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