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快讯 >> 正文

马云华:学术成果的规范化表达——从编辑部的角度谈学术文章写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0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1131400,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尚美讲堂第十五讲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编审、《民族艺术研究》期刊主编、《云南大百科全书·文化卷》主编马云华到校,开展主题为《学术成果的规范化表达——从编辑部的角度谈学术文章写作》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民研院党总支书记迟燕琼教授主持,民研院部分教师代表和全体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迟燕琼教授介绍了马云华编审的学术经历和相关情况。在与会人员热切期待中,马云华编审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马云华编审从看文章的角度入题,整场讲座由五个部分组成:

一、选题——是否找准问题?

   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解释了什么是选题,同时指出如何选题——要聚焦问题、要有理论价值、要分析问题、要掌握基本的逻辑学常识。

二、观点——是否明确?

从研究者的角度出发对观点一词进行了阐释,主讲人马云华编审认为:在论文中,观点要明确且突出,概念要通篇贯穿。

三、创新——选题和观点是否有新意?

创新点主要有四种:一是开拓新领域(内容新),二是使用新材料(论据新),三是运用新方法(方法新)。并以艺术高峰场专题举例,对开拓新领域(内容新)中的新视角进行了阐释。

四、规范——文本是否严格遵守学术规范?

需要注意标题的规范性、摘要的规范性(200——400字)、关键词的规范性、字体字号的规范性、标题序号的规范性、标点符号的规范性、数字用法的规范性、引文注释的规范性。要从规范性文件中了解制度规范。

五、自评和沟通——自评质量、与编辑部沟通。

对论文的学术质量、写作质量、风险、亮点、针对目标期刊要求进行自评,对目标期刊进行了解。

 

 

    马云华主编丰富的编审经验、大量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博得全场阵阵掌声。对今后同学们在学术写作、课题申报以及学位论文撰写等方面,尤其是如何规范性的表达研究成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讲座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了此次讲座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杨明珠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结合民研院去年课题申报情况,指出此次讲座具有相当的重要性和实用性,对我校师生队伍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