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与科研 >> 正文

多维视域下的东巴艺术研究路径实践与思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113日下午14:00,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邀请艺术人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杰宏,在公共教学楼B211作了一场题为《多维视域下的东巴艺术研究路径实践与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魏美仙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杨杰宏博士从概念层面解释了何为东巴艺术,同时对东巴文化进行了定位。通过对历史研究、共时研究、对比研究、交融研究、文本研究等多个维度详细阐述了地方民族文化的研究路径。并以东巴文化作为研究对象,强调了东巴文化多模态文本的生存现状,并指出朝向智能文本发展的趋势。

杨博士认为,东巴文化的智能文本突出三“优先”:互动优先、视频优先、故事优先。构建智能文本必须基于对口头传统的田野调查、搜集、整理、翻译、刊布,形成音影图文数据库,并在这基础上进行多学科多领域的合作研究,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达成智能文本。这样的智能文本需要多元学科、多个团队、多种经营方式,需要多学科的研究团队、网络信息技术团队、运营团队。


杨博士的讲座声情并茂、内容详实,体现了他的本土情怀、家乡情怀、学术情怀,是一场用心的讲座,博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在讲座最后杨博士与学生互动,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使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