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与科研 >> 正文

2020年南方民族暨跨界族群音乐研究中心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南方民族暨跨界族群音乐研究中心学科建设研讨会

2020112729日,由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南方民族暨跨界族群音乐研究中心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学校图书馆会议厅顺利举行。此次会议以“南方民族暨跨界族群研究中心学科建设”为主题,邀请国内相关领域高级别研究人员,组成专家委员会,以线下主题发言及圆桌会议讨论的方式进行。

会议由民族艺术研究院黄凌飞教授主持,云南艺术学院校长郭浩教授到场致辞,表达了对各位研究员的欢迎和对此次南方民族暨跨界族群音乐研究中心学科建设研讨会的重视,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随后,郭浩校长为“南方民族暨跨界族群音乐研究中心”进行挂牌仪式,并为各位特聘研究员颁发聘书。

本次会议研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南方民族暨跨界族群音乐研究的理论建设与个案实践;第二阶段是中心首席专家杨民康教授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课题“南方跨界族群音乐民族志的理论建设和选点、比较研究”的课题论证;第三阶段对“南方民族暨跨界族群音乐研究中心”建设规划进行讨论,最后由杨民康教授做本次研讨会的学术总结。

会议的第一阶段是主题发言,由各位研究员围绕目前各种跨界族群音乐文化区域研究的新思维、新的研究动态、研究成果等进行了充分、深刻的阐述,涉及当代跨界族群音乐文化研究的方法与策略、陆路边界两侧音乐文化的跨境比较、路带及走廊音乐文化的穿越性比较、环喜马拉雅山国家与地区以及海路音乐文化的聚散性、线索性追踪等研究论域。

会议的第二阶段是课题论证:南方跨界族群音乐民族志的理论建设和选点、比较研究。

这一阶段以杨民康教授的国家社科艺术学规划课题项目“南方跨界族群音乐民族志的理论建设和选点、比较研究”的主要框架以及课题项目中的子课题内容进行论证。课题组由黄凌飞、董宸、银卓玛和肖文朴四位成员组成,杨民康教授首先对该课题的基本框架、概念界定、研究范畴等进行了总体介绍,强调本课题带有汉族与少数民族音乐研究及其外向性拓展和延伸的主要立场,从方法论方面梳理了定点到多点的线索音乐民族志,由地域、民族性向跨地域、民族、文化比较研究等性质特点。对于研究中的核心路径和展开路径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随后课题组的每位研究员分别针对自己的子课题进行详细阐述。

1128日晚上由黄凌飞教授主持的“中国南方跨界民族音乐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创新团队主办,邀请影视学院青年教师黄舜进行了“澜沧江流域当代民族影像志拍摄动态”为主题的专场讨论。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东南亚泰国、缅甸等国家的四部民族影像志,对影像志拍摄中所呈现的跨学科思维及“传统与现代”中的传承与建构等表述方式进行了极有创建性的讨论。

1129日上午进行本次研讨会的第三阶段,以本次会议中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总结性的讨论与交流。多位学者都提到应当关注在跨界族群以及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汉族文化所产生的深刻影响,同时,强调外文文献翻译在研究中的重要性以及新文科视野下跨学科的必然发展趋势。最后杨民康教授进行学术总结,提出南方民族暨跨界族群音乐研究学科的发展任重而道远,诚邀各位特聘研究员同心同德,建立该学科的学术意识,形成一个真正具有开放视野、兼收并蓄、创新性的跨学科研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