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与科研 >> 正文

读书会 ||民族艺术研究院第4期研究生读书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19 [来源]: [浏览次数]: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九月的校园,繁花似锦、金桂飘香。2022年9月15日,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第4期研究生“读书会”活动,围绕何星亮先生经典人类学著作《文化人类学调查与研究方法》展开读书分享与交流讨论活动。民研院郭瀚繁博士、雀宁博士、肖李博士以及民研院2021级,2022级全体研究生、其他教学单位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读书会”活动。活动由肖李老师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

李老师“文化人类学”导读作为开场,强调同学们对民族文化研究,首先应具有高度的政治站位,所提出的研究命题应符合党和人民的期盼;此外,指出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参加读书会活动的重要意义,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发言和讨论。

  

同学们围绕本次读书会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肖寒同学结合《文化人类学调查与研究方法》,提出了自己硕士论文的选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角下苗族银饰传承研究》的基本设计,并分享了田野设计方案与论文的基本框架设想。马竞同学将自己去文山苗族壮族自治州广南县考察芦笙舞的田野实践与大家分享,并据此指出《文化人类学调查与研究方法》更像是一本“田野调查说明书”,从中学到很多实用性知识,例如田野调查与选题设计,选题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田野调查的阶段等。石洋同学则对《文化人类学文化人类学调查与研究方法》一书中所提出的“内容创新”这一章节表达了自己的困惑,结合他自己的田野实践,他认为当前对非遗研究缺乏新意。高珊同学就田野调查的内容如何更好地融入论文写作,提出了自己看法与问题。参会的各学院各年级的同学对分享人的观点从艺术本体、理论视角、田野实践、研究新意以及民族文化等各视角进行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展现出浓郁的学术氛围。例如,舞蹈学院2021级研究生闫二转同学从舞蹈的本体视角对马竞同学分享的“芦笙舞”田野实践进行提问与交流。

活动最后,雀宁、郭瀚繁、肖李三位老师对本次活动作了简要点评,并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意见。雀宁老师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鼓励大家在阅读时应具有问题意识,要勇于提问、勇于存疑、勇于对比不同观点。郭瀚繁老师建议大家不仅仅要研究本专业的理论知识,更应该与其他研究专业相互融合,相互探讨,相互印证,以谋求最得当的论文题材。肖李老师勉励同学们珍惜读书的时光,敢于提出新的研究命题,过有意义的研究生学习生活。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发言和讨论,民研院第4期“读书会”活动圆满结束。